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特邀刘国卿教授演讲—干细胞的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的新进展

发布人:徐志玲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31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特邀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干细胞库主任刘国卿教授,在重庆大学B区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进行题为“干细胞的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与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重庆大学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111计划”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办,生物工程学院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主持。

参加了会议的有重庆大学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教授、生物工程院胡廷章教授、钟莉教授、邱菊辉研究员、王业启副教授、黄岂平副教授、夏曾子露博士和重庆市血液中心田耘博主任一行、重庆市人民医院陈灏主任一行、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许商成主任一行、重庆市急救中心张德川高工一行、重庆艾珂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书永一行,重庆仁森健康产业有限公司CEO许国勇一行、重庆汇联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刘赟一行等60余名人士。

首先,王贵学院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医院代表、公司代表以及学院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特邀专家刘国卿教授。刘国卿教授,为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干细胞库主任,美国血液学会会员,美国血库协会(AABB)会员,欧洲血液学会会员,纽约科学家学会会员,美国过敏及免疫学学会会员,以及美国干细胞科技国际有限公司的医学总监。王院长指出,希望与会师生能在本次报告中学习到干细胞相关技术,同时也希望刘教授用多年来的科研经验,与参会的各位公司领导人、医生一起推进干细胞相关技术产业化,让科研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健康。

接下来,刘国卿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刘教授详细地解说了干细胞的定义、分类、研究历史等内容。刘教授对脐血干细胞的功用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此外,他还介绍了干细胞研究中心利用脐带造血干细胞在世界上率先展开的研究工作及利用脐血造血干细胞和脐血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疾病的临床实例。从干细胞治疗的方式、致癌隐患、给药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

随后,各位老师针对报告内容同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钟莉教授首先提问用造血干细胞治疗银屑病会不会复发,脐带干细胞能否治疗白癜风等问题,刘教授皆详细解答。其中,刘教授解释了一个重要问题,即非基因诱导的脐血干细胞治疗时不会致癌的,这种治疗方法安全有效。现场互动交流十分激烈,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干细胞技术在医疗、美容行业的运用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体会。

最后,王贵学院长作总结致辞,再次对刘国卿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