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科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与育人> 学科发展>

实验室全面支撑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持续内涵式发展,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同时,实验室重点支持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前1%学科,助力材料学、工程学2个前1‰学科。主要支撑作用体现在:

1、创新平台促进学科建设新发展

生物流变原理、技术、转化的全链条研究体系和团队平台资源,促进学科之间知识方法的对流碰撞,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凝练并巩固生物流变与组织修复、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分子与细胞医学工程、智能数字健康与装备4个方向的优势和特色,引领生物学和医学学科发展,吸引凝聚20余名青年学者加入学科研究团队。加快实施科技“走出去”,通过大团队联合攻关中形成的创新平台,建立校校、校企、校所等学科主体间的资源汇聚、人才流动、开放共享和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框架协议10余项。此外,实验室组织承担国家和重庆市重大科技任务,以任务为牵引培育主动修复和精准诊疗的植介入器械和生物材料研究成果,学科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科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新成就

实验室通过创新课题、课程实验、专业实践等载体功能深入推进科教融合的科研育人长效机制,支撑研究生全员参与各级研究项目,完成重庆市研究生创新课题30余项,支持1200余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通过科研案例促进生物流变科技创新资源向教育教学资源的转化,通过实验室学术论坛、研究生论坛等平台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在校生科技创新、以赛促学蔚然成风,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生命科学竞赛等专业竞赛获一等奖等23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全国二等奖2项、银奖1项。

3、开放交流孕育学科交叉新方向

以组织修复、生物转化领域的开放课题、合作研究项目牵引推进学科开放和理工医交叉融合,开发细胞/组织微环境重编程及程序化干预新策略、干细胞功能调控新方法、药物精准制造新技术,发展再生医学和合成生物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