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 开放与运行> 科学传播>

实验室积极建立科普基地,认真履行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的科学传播义务,向全社会传播、普及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相关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实验室文化,主要具体措施如下:

1)实验室公众开放日及科学营活动

2016-2020年度期间,实验室累计向公众开放257天,参与人数7736人次。其中,作为窗口单位配合重庆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每年5-7月),向社会普及介绍生物流变科学基础知识、技术及产业发展概况,实验室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开放期间,实验室除保密相关课题组外所有科研平台均对公众开放,并安排专人负责讲解工作。实验室还参与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每年接待来自广东、湖南、浙江等全国各地高中学生100余名,很好地展示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与风貌。

2)科普报告活动

实验室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科普展览进校园活动,与重庆市巴蜀中学等学校建立长期科普合作关系。2016-2020年度期间,在巴蜀中学等学校举办各类科普讲座20余场,指导学生参加生物奥赛及科研项目40余人次,获全国生物奥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人。被评为重庆市“雏鹰计划”先进实验基地,获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雏鹰计划项目等科协类项目11项。在为师生普及知识的同时,注重弘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科学作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

3)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科普知识

实验室科普团队通过编写科普丛书,撰写科普论文,网络会议宣讲等多种形式传播科普知识,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其中,吴永忠教授编著的《肿瘤防治科普丛书》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罗阳教授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沙坪坝区“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称号。科普团队不仅在校内开展活动,还深入黔江、云阳、璧山、垫江、开县、彭水等区县开展各类科普宣讲,覆盖人数1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