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和台湾国立阳明大学黄何雄教授来访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0/15   浏览次数:

2014 年10月14日下午2:30,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和台湾国立阳明大学黄何雄教授应邀访问了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并分别作了题为“生物材料表面微纳米有序 结构的构筑及生物性能研究”和“探讨医用植体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之临床应用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工程学院蔡开勇教授主持。首先,蔡开勇教授热情地欢迎两位教授的到来,并详细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研究领域和取得的学术成果,报告在热烈的氛围中展开。

林 昌健教授围绕“生物材料表面功能化”主题讲述了采用不同物理化学方法,在钛材表面成功制备出微纳米有序结构和Ca-P生物活性复合涂层,这种多层级、图案 化、高通量结构展现了优异的生物活性和耐腐蚀性能,对于细胞粘附、增殖及分化等均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黄何雄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和阳明大学的校 园风景;然后从常见的口腔种植体材料作为切入点,介绍了钛及钛合金等植入体材料的一些基本性质,如生物惰性、生物相容性等。重点讲解了国内外最前沿的医用 植入体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表面处理方法,以及相关医用产品的国际国内质量标准,并提出了系统全面的生物材料研究思路和方法。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座的师生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积极提问,两位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耐心讲解,并阐释了相关科学现象和机理。此次学术交流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和科学视野,取得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