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在渝成功召开首届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发展暨国际合作研讨会

发布人:徐志玲     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

首届“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发展暨国际合作研讨会”于2020年1月18-19日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微循环学会血液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等四学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此次大会旨在展示西南地区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和学术成就,团结西南地区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力学领域的科研力量,增进合作、取长补短、突破限制,携手促进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的迅速发展,并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的发展。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杨力教授为本届会议主席,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主持开幕式,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姜宗来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还有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贵学教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钟代笛教授、中国微循环学会血液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翔教授、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重庆大学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教授,以及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等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科研机构的资深专家学者代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会议现场)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教授代表学校欢迎来自西南各省区市的专家代表莅临本次研讨会并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夏之宁教授指出,我国生物医学交叉学科迅猛发展,生物力学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其背后的“大健康”概念也已深入人心;重庆大学“材料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10个学科同时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本次得以承办首届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既是对重庆大学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未来的鞭策,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达成西南五省区市的良性合作,助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的学科发展。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姜宗来教授回顾了中国生物力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深切缅怀了已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冯元桢先生在生物力学领域开疆拓土的不朽功勋,并肯定了重庆大学在生物力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中40余年来所做的不懈努力。姜宗来教授认为我国西南地区在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确存在着不小的困难和压力,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也在于此,希望西南地区各科研院所能够拧成一股绳,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及学术影响取得长足的进步和提升。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姜宗来教授致辞)

会议主席、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原院长杨力教授就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向与会各位代表表示感谢。杨力教授指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历史很短但发展很快,重庆大学起步很早,然而她所代表的我国西南地区科研单位与我国其他地区科研单位在学科、人才及学术成果等方面的差距也不容忽视,希望在本次大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围绕学科建设、项目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讨论,都能够有所收获。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杨力教授致辞)

本届会议邀请了来自四川大学的刘肖珩教授、蒋文涛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的宋锦璘教授,贵州医科大学的曾柱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刘贻尧教授,西南大学的刘彬教授,重庆科技学院的廖晓玲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刘睿教授和重庆大学的王贵学教授、吕永钢教授等10位深耕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已久的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他们分别围绕平台建设、教研感悟、学科发展、项目合作以及兴趣领域和大家进行了汇报、分享和讨论,报告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在自由讨论环节,四川大学李良教授、重庆大学杨力教授、王伯初教授、王翔教授等专家对来自各单位代表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各代表均为各自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的中坚力量,在各位的努力下,一定能够达成更为丰富的实质性合作,使自身及地区学科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姜宗来教授对本届会议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各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商学科发展大计,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有各位的决心和努力,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力学研究定能得到迅猛发展。

最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宣布会议胜利闭幕并祝各位领导及专家代表新年愉快,阖家欢乐。会议议定第二届“西南地区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学科发展暨国际合作研讨会”于2021年初在贵阳市召开。

(与会领导、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