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

发布人:杨眉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在上海青松城酒店会议中心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葛均波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张西正教授、北京大学谭文长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陈维毅教授、浙江大学季葆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齐颖新教授、四川大学刘肖珩教授、重庆大学杨力教授、王贵学教授、王伯初教授,以及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还有生物工程学院蔡开勇院长、侯文生副院长及重点实验室骨干研究人员等。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蔡开勇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葛均波教授主持。

2F1A3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对与会专家、领导长期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王院长表示,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将于明年年底参加生命领域的定期评估。定期评估是实验室管理的重要环节,学校已经专门成立了重点实验室领导及工作小组,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体系。学校还计划明年上半年再邀请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实验室工作报告及评估准备工作。希望专家们能为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诊断把脉、指出问题、明确对策,在“学科特点”、“研究工作”、“研究队伍建设”等问题上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使得重点实验室能顺利通过评估。

实验室主任王贵学教授主要从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发展与研究亮点、实验室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室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作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实验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这一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与大健康工程技术前沿交叉融合,面向世界生物医学发展前沿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借助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双一流”大学建设良机,支撑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并将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团队建设、国际国内合作等作为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王贵学教授还根据目前实验室的发展状况,明确了不足之处,并且提出了实验室迎接评估方案的初稿以供众位委员审议。

274F3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葛均波教授主持学术会议)

262E9

(实验室主任王贵学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对本实验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过去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未来的工作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人才尤其是青年学者引进和培养、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关键技术和医疗装备的研发、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实验室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们指出,过去一年中实验室建设虽然取得较大成效,但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希望实验室上下齐心协力继续努力,要突出生物流变学的学科特点,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队伍建设,培养国家级的领军人才,加强同行间合作交流,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青年学者,并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和重大奖项,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实验室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14685

(与会委员、领导及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