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Bioact Mater:低震荡流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吞噬胞外囊泡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Evs)作为药物和生物活性分子递送载体的作用被大量研究,且其通常需要血管内给药。覆盖在血管内表面的内皮细胞对血液中的蛋白和颗粒具有吞噬作用,且对血流切应力非常敏感。在血流动态环境中,EVs在血管中的分布及其与内皮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尚未被研究。

近日,来自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团队的研究首次证明了红细胞来源的Evs(RBCEVs)容易聚集在血管分叉和弯曲的低震荡流(LSS/OSS)区域,并被该处的内皮细胞所吞噬;在机制上,LSS/OSS诱导内皮细胞产生氧化应激是吞噬RBCEVs的调节因子。相关研究以“Uptake of Oxidative Stress-Mediat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by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under Low or Oscillatory Shear Stress”为题发表在国际杂志Bioactive Materials上(2022,9:397-410)。本文的第一作者为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覃弦和张坤,以及邱菊辉研究员;通讯作者为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邱菊辉研究员和王溢博士。

这项研究以RBCEVs为研究对象,在体外研究不同切应力条件下内皮细胞对RBCEVs吞噬的影响,和在不同血流流型的动物模型中RBCEVs在血管的分布情况及内皮细胞吞噬RBCEVs的功能及其机制。研究表明,LSS/OSS能促进内皮细胞吞噬RBCEVs;同时,RBCEVs易聚集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区域并被内皮细胞所吞噬。此外,研究发现LSS/OSS诱导的内皮细胞ROS上升是促进内皮细胞吞噬RBCEVs的重要原因。该研究得出结论,RBCEVs易聚集在血管LSS/OSS区域并被内皮细胞所吞噬,这将为基于EVs的纳米给药系统的体内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图1.慢血流速度促进内皮细胞吞噬RBCEVs

图2.RBCEVs会在OSS区域聚集并被内皮细胞吞噬

参考文献:

Uptake of oxidative stress-mediatedextracellular vesicles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under low magnitude shearstress. Bioact Mater. 2021 Nov 6;9:397-410. doi:10.1016/j.bioactmat.2021.10.038.

【科 研成长 加油站】
怎样写一篇分数更高的SCI论文?学完提高一个分区和影响因子
国自然项目书撰写,长线训练营(代招)
临床科研设计与数据管理暨spss实战班 12月18-19日
2022年基金标书撰写专家指导和经验分享会 12月11-12日 1月2-3日
机器学习生存分析2.0来啦:深度学习生存分析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包含Base editor)专题研讨会(12.25-26 网络精讲班)
利用生信热点从零基础到手握3分-5分热点生信文章,您只需要投入2天,注意:是2天成文!(12.25-26 网络精讲班)
一年发8篇SCI只因掌握Python与临床公共数据挖掘(12.25-26 网络精讲班)
商务合作、投稿
请联系外泌体君(微信号:exoso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