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周菁研究员来访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次数:

应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 “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的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周菁研究员来访生物工程学院并且于2014年11月3日上午9点30分在重庆大学B区生物工程学院 205会议室作了学术报告。生物工程学院的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参加了这次由生物工程学院王伯初教授主持的报告会。

周 菁研究员在所作的 “血流动力学与血管稳态” 学术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血液动力学对血管基因表达和功能的调控及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的基础研究,利用生物医学和组织工程等手段对血液动力学对血 管稳态的表观遗传调控的探索,血管内皮细胞的机械生物信号转导途径和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最新进展。周菁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一回答了与 会师生的问题。

周 菁研究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教育部分子心血管重点实验室独立研究员(PI)和博士生导师。2006年7月周菁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台湾卫生研究院医学工程研究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与工程研 究所接受博士后训练。2011年7月至2014年3月,周菁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与工程研究所任助理项目科学家,于2014年4月以“北京大学 百人计划”引进全职回国工作。她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生物医学和组织工程等手段探索血液动力学对血管稳态的表观遗传调控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机械生物信号转 导途径和网络等。目前,她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irc Res》、《Proc Natl Acad Sci U S A》、《J Thromb Haemost》、《Nucl Acids Res》等期刊发表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