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贵学教授率队参加国际生物流变学大会和国际临床血液流变学大会

发布人:徐志玲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7月2日,2018年度ISCH-ESCH-ISB国际学术会议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本次联合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就生物流变学与生物力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与技术、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应用趋势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作为东道主,克拉科夫市长对本次大会的召开非常重视,并于市政厅为到访的各国学者举行欢迎宴会,并预祝大会成功。

1.jpg

受主办方邀请,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率领由15名硕博研究生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团赴欧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在大会期间担任“内皮功能与剪切应力”和 “生物流变学与生物技术(一)”两场分会的会场主席;其团队博士生王瑾瑄亦受邀担任“生物流变学与生物技术(二)”分会场主席。王贵学教授于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Blood Flow Regulates Zebrafish CVP Angiogenesis by inducing ERK5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团队研究发现的血流调控斑马鱼尾部血管新生过程及相关分子机制,王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演讲引人入胜,受到多位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引发了积极的讨论。

2.jpg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重庆大学代表团的15位研究生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其中,张康博士生作了题为《The role of Id1 in oscillatory shear stress-mediated endothelial lipid uptake》的报告,综述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血液剪切应力的关系,以及应用小鼠颈动脉部分结扎模型研究震荡切应力促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过程及分子机制;黄露博士生作了题为《Shear stress mediated angiogenesis through id1 relevant to atherosclerosis》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异常切应力通过促进斑块內血管新生进而加剧斑块破裂的病理发生机制;陈培兴博士生作了题为《Fabrication of Gradient Nanofiber Scaffold d on Silk Fibroin for Regeneration of Interface Tissues》的报告,介绍了其结合静电纺丝和生物矿化等技术研发的一种新型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促进骨和肌腱的更好地整合;赵押金博士生作了题为《Nitric Oxide Regulates Human Erythrocyte Deformability through Adjusting Band3 Phosphorylation Status in Hypoxia》的报告。

师生们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与国际同行们进行交流探讨,既向世界同行展示重大学子优秀的科研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虚心接受对我们现有课题有价值的批评和建议。

7月4日,大会为“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先生举行了庆祝百年华诞特别研讨会。王贵学院长受邀进行了题为《Development History, Progres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Biorheology and Biomechanics in Chongqing University》的主题演讲。他回忆了冯教授与重庆大学生物力学研究团队几代人的深厚情谊,介绍了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年来取得的不断进步和丰硕成果,并热忱邀请与会专家访问重庆大学,共同推动学术交流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7月6日,本次大会圆满落幕,通过与世界顶级专家学者面对面的交流,我校青年学子不仅及时地了解了生物力学与流变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还受到启发,提出了许多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可能的结合点。更重要的是,通过报告和讨论,各位青年研究者都站在了更高更广的平台看待自己的研究课题,这对完善后续实验和设计未来方案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