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管理> 规章制度>

实验室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

实验室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保持实验室干净、整齐的工作环境是保证教学实验、科研、实验室活动正常进行的重要环节,因此每个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教职工、学生都必须遵守卫生制度。

2、实验室专职值班人员负责实验室门窗及水电等安全工作,负责试验室环境卫生。

3、实验室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在实验室做实验必须保持实验场地清洁。

4、凡利用本实验室从事加工、制作、安装和实验等工作,相关人员须在每日工作时间截止前进行工作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洁,并于实验完成后,负责所使用区域内环境卫生的清理整顿。

5、构件吊装时,应特别注意安全,行车吊钩下严禁站人,行车运行时应主动避让,试件安装必须安全可靠方能进行试验。

6、试验时应注意安全用电,不得乱拉电线和乱接插头,爱护实验室的电器和仪器设备,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动用。

7、实验室需用危险品时,应按照学校领用危险品制度,用多少领多少,安全使用,妥善保管。

8、注意防火,消除火种,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9、试件结束后一个月内,由试件所有者清理废构件,一个月内未清理的,由实验室清理(不再通知所有者),并处以罚款。

10、实验用的材料,应干净整齐地放在实验室指定地方。不得在实验室内随意堆放。

11、加强贵重仪器设备和稀有材料的管理,做好防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