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浩波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骨稳态失衡:酸碱调控引导材料设计与如何实现骨重建

骨质疏松患者骨重建过程破骨效率大于成骨效率,表现为骨量减少,骨微观结构退化;从而导致骨脆性增加,骨折发生几率增加。对于骨质疏松骨缺损填充生物材料,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仍需要考虑材料植入后对骨质疏松特殊微环境的影响。人体内环境酸碱平衡影响骨细胞活性:在微碱性环境下,成骨细胞ALP活性提高,I型胶原基因表达提升;同时,破骨细胞在微碱性环境下活性下降。生物材料降解产物与机体反应均会影响周围微环境pH值,进而影响其骨缺损修复能力。本文将从细胞特定微环境入手,研究材料表面设计与细胞间特定关系,并由此提出微碱性调控机制与材料表面设计原理。

报告人简历:

\

潘浩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海洋生物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孔雀人才B类计划。同时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仿生生物材料分会和海洋生物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骨科生物材料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等。

2003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陶瓷工程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牙科生物材料专业,获博士学位;然后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受聘于香港大学医学院矫形与创伤外科学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1年底在香港大学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模式下,从香港大学引进组建了产学研创新团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活性物质对退行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骨再生材料及海洋生物材料开发及转化医学研究,主持开发的深海不饱和脂肪酸已实现中试生产。在骨质疏松性骨再生材料研究中,提出微碱性环境对调控成骨细胞活力的新观点。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申报专利50多项。先后获得各项资助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海洋局、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深圳市海外创新团队、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经信委、科创委等。担任十多本国际知名杂志审稿人及编委(国际期刊编委: ISRN Biomaterials, Journal of Osteoporosis and Physical Activity, Biomedical Glass; 2013年创立了深圳市中科海世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海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骨再生材料及海洋生物材料开发。2016年成立了麦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医用抗菌不锈钢产业化研究。并于同年创立了和海创投资平台,发起了生物材料创新产业基金。

时间:2017年4月26日上午10点

地点:生物工程学院B区43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