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

天津大学李刚教授应邀到生物学院做本科专业教学方法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20日上午9:30天津大学李刚教授应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生物工程学院A区212会议室做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院长助理田学隆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全体教师、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相关教师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侯文生教授主持。

\

李教授主要以《生物医学电子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历经30年精心琢磨的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经过不间断地教学实践、潜心研究和大胆创新,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把课堂教学、作业、实验和考试各个环节统筹考虑,注重诱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运用知识的能力。该方法注重因课施教,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与方法、作业与实验的内容以及相互之间的联动;以实践为主线有机串接各个教学环节与教学内容,通过实践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实践诱发学习兴趣,实践提供感性认识,实践促进理论学习,实践检验学习成效。该教学方法在多所高校进行多轮示范教学,获得学生和老师的充分肯定。在2015年8月召开的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年会上报告了此教学方法,受到业内各位与会专家的肯定和欢迎。

李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各位教师的热烈讨论。各位教师也纷纷就心中的疑惑与李教授交流。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教学乃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活动应注重诱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运用知识的能力,每位教师都应学习借鉴李教授的思路和方法,为提高本专业课程教学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